close

瀏覽各大互動網站最大的樂趣在於...
像劉姥姥一般好奇逛大觀園,到處亂晃,四週瞧瞧.
也許看看美女相片,細讀他人日記,但其中最引我好奇的是形形色色的擇友最低條件與標準!!
擇友是一種選擇,既然先入為主,以許多條件框住選擇,意謂這選擇是來自各種客觀指標與權數的總合評分,
下邊打個比方:
指標1月收入達100K,權分30分,實際得分29分
指標2年齡相差5歲內,權分20分,實際得分19分
指標2身高180cm,權分30分,實際得分30分
指標4學歷碩士以上,權分20分,實際得分20分
........總合得分98分..合格入選..像選種豬一樣
(如果自個兒被人用量化指標衡量,絕對不顧斯文,立馬比個中指給她!)
...
當然很多人先設條件的選擇,實際是情有可原!
從前達爾文用天擇來解釋地球生物的演化
甚麼是天擇?就是由數百萬個隨機的微小變化,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後,竟然產生戲劇性變化!
戲謔一點來說,人類的祖先可能是某隻出生即缺了尾巴小猴子,沒尾巴爬樹少了平衡,只好落地行走..適應->時間->累積變化.
隨機要多過於先擇(pre-selected)
如果以達爾文跳躍解釋男女愛情與婚姻選擇,就跟非誠勿擾2所說的:所有的婚姻選來選去都是錯的,人生就是將錯就錯!
因為人會適應與相容,老公或老婆彼此間就像外在環境一樣,可以歷時調整,彼此逐漸適應!
林語堂寫京華煙雲..裡面的主人翁講的就是適應版本!
回顧傳統的婚姻講的就是適應..也許有先設條件,例如門當戶對,但這門當戶對談的是家族,談的是父母!談的是雙方社會與經濟辨視,幾乎完全跟男女當事人個人的特質一點干係都沒!
但傳統婚姻裡,能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,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的夫妻,恐怕比現代婚姻來得多!(先聲明我不是沙豬,只是引喻天擇而已)!!
不過天擇很難解釋為何雄孔雀的尾巴的斑斕奪目?幫聖誕老公公拉車的麋鹿,為何莫名其妙擁有一對大角?
任何構造物都需要成本,漂亮的尾巴與巨大的角都需耗費具大的生物能量來成就,甚者,越奪目就越引起掠食者的注意!
這完全與天擇反其道而行嘛!!
但世間有甚麼事物比生命更重要,當然是創早宇宙繼起之生命嘛!
交配優先權才是王道.
因此尾巴,角與雄獅的鬃毛可以對應男男女女所設的交友條件,如收入啦!身高啦等!
用先設條件來對抗機率!
但真正問題來囉!
如何能確知對方是否符合自己先設條件呢??
1.蒐集與辨識需要時間與成本,但每個人都擁有嗎?或可以支付嗎?
2.對方是否願意乖乖就範讓自己瞭解咧?
究竟對方呈現的是易見的表象,卻讓自己以為低成本就可瞭解!還是對方的實質太深沉,自己卻無法支付長期與昂貴成本去理解,只能放棄!!!這些情況造成嚴重的逆選擇風險,其實等於回歸到機率主軸,限於有限能力與成本,怎麼選都可能是錯的...
以前有生物學家很殘忍地把真獅子的鬃毛剃光,再把剃下的鬃毛裝在玩具絨毛獅子上
再分別陳列於發情的母獅子前....母獅子傻傻地受先設條件影響...選擇了絨毛玩具獅子!!
這實驗告訴我們,人也是動物啦!其實也沒比獅子高明,不然怎會有青蚵嫂這首歌傳世呢?所以真地不用太執著於甚麼條件說
如果哪天離婚機率是1/2.應該不遠了吧!真地有那麼一天,那認真選偶與擲骰子選老公與老婆的方法相比...拼得都是機率啊!!
所以隨緣自在一點好!!! 省得理想與現實落差太大,抑鬱以終啊..
外帶說一句,達爾文如果生在現代,搞不好比那些甚麼愛情專家胡屁亂屁..更適合當愛情婚姻顧問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rcissu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