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時節台北天氣 就像晚娘臉孔
昨日撒潑落雨 今日午后卻給人們一張遲來的豔陽天
天氣真好 這午后適合煮咖啡..
這季節空氣的味道..就像剛到台北唸書的日子 讓人想念
今天的主角 哥倫比亞2010 CoE 亞軍莊園 Finca El Placer 
烘培度full city..入2爆收火,這個烘培度 適合析賞豆子的原味
煮賽風
撇步1.請用已滾過開水!千萬別傻儍地裝生水,用酒精燈慢火煮,待水滾...閒情逸致也雲消霧散
撇步2.當插上管時,先斜插,等大汽泡產生後再正式插入!!
撇步3.等上壺水中的大氣泡逐漸消失後,才將咖啡粉鋪上.
對照坊間很多咖啡店,一開始就插上壺,擺上咖啡粉,然後大攪特攪,這是大特錯的,
why?
理論上,100度C水才會沸騰衝到上壺,但實際上,水的沸騰不是一致性的,幾乎96度左右,下壺的水就迫不及待往上衝了.
美式咖啡壺為何不好喝,味道單薄,主要原因與水溫不夠有極大關係.
另外一開始產生的大氣泡會將咖啡不好的味道一下子過度粹取,造成咖啡苦澀得讓人想捏鼻子,又不是吃中藥,求良藥苦口
撇步4.咖啡粉用戳的,而不是用攪的!

攪得一樣護造成過度萃取問題.

撇步5.極速降溫 讓咖啡從上壺回到下壺!!

極速降溫目的在於讓咖啡保持在最佳的狀態.
我是用家用紙巾浸水,包冰塊,溫柔地包住下壺..讓咖啡的味道凍結在最適的一刻
...................
後記
今天的咖啡body十足,偏甜香的柑橘味,龍眼乾.果酸若有無.唾液分泌在兩頰,非常適合台灣人的咖啡!
El Placer位於哥倫比亞大城Pasto的西北方,離最主要的城鎮Samaniego約8公里的路程,沿途多山路,要一路爬升到2000公尺原始林!
El Placer,所有者是Maria Carmen Herrera 女士,她已經68歲,是個寡婦,扶養5個小孩,咖啡,是她主要的現金收入來源,尤其她希望小孩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,到都市唸大學!!
那個地區 哪個朝代!!農人不可能由農耕收入來改變社經地位,只能藉教育造成階級流動
當然搞農民革命也可,但結果可能會讓大家更慘!

arrow
arrow

    narcissu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